封面-17  
嘉義有甚麼好玩的?
不就是只有雞肉飯可以吃嗎?

這是我還沒接觸嘉義之前的刻板印象,
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我想的一樣吧~
要不是這次有機會去嘉義,
我真的真的沒想到自己會喜歡上嘉義耶~

去年底和年初,

和瑪格、扛姊、芸芸一起去了嘉義兩次,
我前後共待了七天,
由在地美食達人蘭桂坊花園酒店胖總帶著我們到處吃喝,
真的對嘉義徹底改觀~
01出發
原來嘉義不只有雞肉飯~
原來嘉義的在地美食這麼美味啊~~
原來嘉義人這麼熱情和善阿~

嘉義市其實不大,
搭火車或高鐵換接駁車都很方便,
從火車站到熱鬧的文化夜市商圈很近,
即使沒有交通工具也可以慢慢走慢慢晃~

以下我將把去嘉義吃過的美食做個分類,
有小吃、咖啡店、飲料、住宿、伴手禮....
這篇是以在地美食為主,共有17家店家,
以後大家到嘉義可以做個參考喔~


1.阿溪雞肉飯    嘉義市仁愛路3566號/05:30~13:30/週四休
在地美食24
沒去過嘉義前,從未吃過道地好吃的雞肉飯,
吃過阿溪雞肉飯後,我才知道以前我都吃錯了~
這天我們吃的是雞片飯,還有一種是雞肉飯,上面是雞絲的,
大家都大推說雞片比雞肉(絲)更能吃得出雞肉感覺,更好吃~

雞片的肉質很嫩不柴,上面的油蔥酥超香的,
雞片下面的白飯裡淋著雞油,搭著雞片和醃黃蘿蔔,
小小一碗雞片飯有好多層次阿~我好愛~

那天看到完整的火雞翅本尊,超大隻的~
雞翅的肉質和雞片不太一樣,
都好吃,可以記得一定要點來試試~
在地美食25
吃雞肉飯時小菜也是重點,
滷豆腐、滷豬皮、滷筍絲一定要記得點喔~


2.民主雞肉飯    嘉義市民族路149號/10:00~20:40
在地美食26
第一次到嘉義吃到道地的雞肉飯後,
就一直念念不忘雞肉飯的美好滋味,
所以第二次到嘉義時我就跟我的隊友發下豪語,
我一定要一個人吃一碗雞肉飯!

據在地美食達人胖總說,嘉義雞肉飯分成兩派,
一派是乾的油蔥酥放在雞肉上,另一派是油蔥酥與雞肉相融合,
民主雞肉飯就是屬於第二種,
兩種各有巧妙不同,都很好吃~

第一次看到雞肉飯有停車場還有專人在指揮,
位子不是很多,可以來碰碰運氣有沒有位子可停~
在地美食27
那天是中午時去吃,才11點多就滿滿的人在排隊等候入座,
除了雞肉飯還點了一桌的小菜還有豬血小腸湯,
我發覺雞肉飯的小菜都好好吃耶~
綜和滷味切盤一次可以吃好多項滷味,五味木耳好清爽阿~
那個豆子叫菜豆仔還有我愛的豬皮好軟Q,
我們還切了盤火雞肉片,肉吃到好過癮阿~
嘉義人真的好幸福阿~可以隨時吃雞肉飯阿~


3.東門火婆煎粿店    嘉義市公明路188號/6:30~11:30
在地美食7
來嘉義怎麼可以錯過這經營一甲子的東門圓環的火婆煎粿呢~
一到攤子前就被滿滿咖啡色的油蔥粿吸引,
我只吃過白的,就是沒吃過這種咖啡色的,
煎台上滿滿的粿,兩個阿姨的手一直沒停下來過,
放粿、倒油、打蛋、翻面,真的超忙的~
在地美食8
不管是點菜頭粿還是油蔥粿,
上面一定要加顆蛋才是道地吃法,
除了粿,還有我愛吃的大腸煎,裏頭有滿滿的花生~
如果還有肚子,煎的恰恰的雞捲也不能錯過~ 


4.東門無名蛋餅    嘉義市和平路/在火婆隔壁   
在地美食9
在火婆吃早餐時,我們發現隔壁的水煎包正好剛出爐,
就這樣吸引我們這些貪吃鬼,
火婆都還沒吃完就再到隔壁加買好吃的蛋餅和水煎包~
蛋餅真的很不錯,是厚皮的那種,很有嚼勁,
和我吃過的蛋餅不同~我喜歡~ 


5.東門碗粿米糕    嘉義市和平路154號
在地美食10
吃完火婆、無名蛋餅後,大夥正要離開時,
我發現在蛋餅隔壁有一整排的古早味的碗上下倒扣著,
啊~是碗粿~

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碗粿控,
尤其看到那個很難得見到的黑糖碗粿就受不了,
說甚麼都要給它吃吃看啦~
就這樣原本只想吃火婆,就被我們這一群人無限繁殖出好多家,
有夠驚人的啦~


6.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    嘉義市忠孝路106號/6:30~13:00
在地美食22
雖然飯店早餐很豐盛,
來嘉義還是不能錯過這個在地人的早餐!

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就在東市場內,
攤子上一盆盆新鮮的食材,
冒著煙大鍋子燒燙燙的滾著滿滿的各式牛雜,
點了牛肉湯和牛雜,
大家一致喜歡牛雜,小小一碗滿滿的不知名的牛雜,
大骨湯喝不過癮還可以再續喔~


7.袁家筒仔米糕/現炸排骨酥    嘉義市忠孝路和光彩街口/6:00~14:00
在地美食23
吃完牛雜湯後可以續攤再繼續吃筒仔米糕跟排骨酥,
袁家筒仔米糕在民國37年就在東市場營業了耶~
第三代的老闆仍堅持承傳阿嬤的技術,
用豬板油炸排骨酥,用檜木來蒸米糕,現做現蒸現賣~ 
 

筒仔米糕和我在台中的不一樣,
米粒較軟,我真的偏好這樣的口感,
上面佈滿了肉燥、瘦肉、香菇,
吃之前淋上蒜泥和辣醬,超美味的~
很多人都會來這買排骨酥回去煮湯,
當然也可以在這點排骨酥湯喝~
在地美食21
吃完兩攤已經飽了,
其實東市場美食還很多,留著下次再來吃,
離開東市場前別忘了看看這百年歷史建築~

建於1917年的東市場,
大量使用的檜木,雖經歷了百年依舊保存得很好~
走入市場內,光線從屋頂照射進來,好美耶~
還可以爬上樓看東市場的木造屋頂的景觀喔~


8.黃記涼麵涼圓     嘉義市興中街6號/9:00~18:00/周一休
在地美食1 
以前就聽說嘉義的涼麵是有加美乃滋的,
一直沒機會吃過,這次終於吃到了~

美乃滋和涼麵的醬調在一起,
調和後的醬汁吸附著老闆娘特選的扁寬麵,
ㄟ~真的好好吃喔~無違和感耶~
這有加美乃滋的涼麵,我喜歡~

另一個我喜歡的是涼圓,
完全顛覆我對肉圓的想像,
涼圓外皮QQ滑滑的,
與淋在上面的美乃滋醬汁一起吃,非常清爽耶~ 
在地美食2
另外我也好愛嘉義的豆腐,
可以吃出手工的感覺,
一樣也淋著美乃滋醬汁,
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一味耶~ 


9.國華街無名米糕    嘉義市國華街96號/16:00~賣完為止/公休日不固定,看老闆心情
在地美食12 
胖總說,在我們住的蘭桂坊花園酒店旁,
有一家他從小吃到大,賣了40年超級無敵好吃的米糕喔~
但是他沒把握老闆今天會不會營業,
所以我們決定當晚就去碰碰看運氣~耶~竟然有開耶~

馬上一人一碗外加個魯貢丸,(可惡滷蛋賣完)
米糕是我愛的長糯米,上面的小黃瓜更是爽口,
淋上甜辣醬和蒜泥,美味更加一級~
小小一碗一下子就吃完了~

柴魚湯是送的,清清的沒有料只有湯,
喝起來很香甜,可以聞到很濃的柴魚味,
不時的會有人拿著鋼杯替客人加湯~真貼心~
 


10.珍珍蚵仔煎海產粥    嘉義市文化路&中正路交叉口/22:00~04:00/週二休
在地美食6 
這家珍珍是扛姊最愛的~
常聽她在講珍珍多好吃多好吃的,
所以等到晚上10點,大家便相約一起去吃珍珍~

它就在文化路夜市上,才一開賣就排滿人了~
虱目魚煎可以選有刺和無刺的,
煎的恰恰的魚皮好酥脆,
記得吃之前擠點檸檬會更清爽更好吃~

還有魚腸也很特別,我還是第一次吃呢~
扛姊超愛這一道,她一人可以吃完一盤~
蚵仔煎、海產粥都是必點的,
料給得很足,海產粥的湯超鮮甜的,
吃完絕對人暖胃也暖~
 


11.阿龍土魠魚    嘉義市延平路234號/15:30~12:30
在地美食13 
這家是芸芸一直吵著要來吃的,
她一直念念不忘它們家的土魠魚~

菜單上的紅燒魚就是我們要吃的土魠魚啦~
和我常吃的土魠魚好不同,
它是用整塊土魠魚裹薄薄的麵衣及紅麴去酥炸的,
不會乾乾柴柴的,搭配醃小黃瓜及椒鹽,
吃的道整塊魚,好好吃喔~
難怪芸芸一直交代她一人要吃一份,叫我們別跟她搶~
不過土魠魚必須在中秋節到隔年4月底才吃的到喔~

除了土魠魚我們還點了燙蚵、魚膘、土魠味噌湯,
蚵仔搭配薑絲與簡單的佐料調味,非常新鮮~
魚膘是我第一次吃,口感有點像豬腦及豆腐,很特別很好吃~
味噌湯滿滿的土魠魚,才60耶~料多實在,湯也很鮮甜~
 


12.阿進土產牛肉湯    嘉義市民生北路344號/17:30~22:30/週日休  
在地美食4 
不要以為只有台南才有牛肉湯喔?
在嘉義也有好喝的牛肉湯喔~

常聽到瑪格扛姊說這家響叮噹的阿進牛肉湯,
說的我口水直流,這次能吃到真的是太開心了~

牛肉湯湯底非常清澈看不到浮沫,
牛肉可沾醬料薑絲一起吃,但我覺得不用沾醬吃原味就好好吃,
點湯時原本點小碗的,大家都要我點大碗的不然會後悔,
果真我一下子就把一大碗的牛肉湯吃光了~
在地美食5
除了牛肉湯,阿進的炒菜也好好吃阿~
我們吃了.....牛肉炒麵、清蒜牛舌、酸白菜牛肚、牛筋乾拌、清蒜龍骨隨、牛腸乾拌、牛雜湯,
把牛的所有部位都吃了一輪了,每一道都經典,

尤其是那個清蒜龍骨隨,每天只限量3份,晚來就吃不到,
很難得的是每一道菜不會同一種味道,可見阿進有多認真在炒每一道菜阿~

那一次去嘉義原本只待兩天的,
不誇張~我就是吃完阿進決定在多留一天在嘉義的,
就知道阿進的魅力有多大了~


13.十五元大飯店    嘉義市民生北路179號/10:00~21:00
在地美食28
十五元大飯店.....我本來以為的是大飯店勒~
說到15元大飯店的由來,
是因為以前東西都是15元(現在小漲,最貴的也頂多20)
沒有店名,大家都叫戲稱為15元大飯店,
價錢都在15~20左右,真的是佛心的銅板美食~

滷肉飯很有古早味~
鹹菜鴨湯和香菇雞湯雖然只有20元,
每碗裡竟然都有一隻腿耶~
還有冰箱裡放了滿滿的豆腐,我超喜歡吃這豆腐的,
我覺得嘉義的手工豆腐都好好吃,
很妙的是嘉義的皮蛋豆腐都是分開放的~


14.德記小吃部    嘉義市興中街81號/10:00~19:00
在地美食11
原本開在文化路加油站旁的德記,
現在搬興中街的小巷弄中,人潮依舊很多~

它們招牌的就是小籠包和餛飩湯,
小籠包蠻大的,六顆就塞滿一籠,
我喜歡它的手工麵皮,很有咬勁,
豬肉內餡肥瘦適中,一咬下去湯汁都流出來了~
再搭餛飩湯,真的會讓你非常滿足的~


15.豆豆小籠湯包蒸餃    嘉義市芳安路229號/15:00~21:00/周午休
在地美食3
在地美食達人胖總說,
豆豆與德記的小籠湯包在他心目中排名前面喔~
聽說每次在下班時間總是大排長龍,
是在地人的排隊美食名店唷~
所以我們特別趕在下午就來吃~

吃的出蒸餃和小籠包外皮的手工感,
咬一口小籠包,馬上流出滿滿湯汁,
豬肉內餡搭上薑絲醬油,超搭~
蒸餃是豬肉和高麗菜混和內餡,清爽不膩~
 


16.嘉義肉羹    嘉義市民生北路156號/08:00~22:30
在地美食29
經營60幾年的的嘉義肉羹,
很多嘉義人都從小吃到大的,
芸芸說嘉義的肉羹的肉跟台北好不同,
嘉義都是一片片的肉片,
湯頭比較重口味,加點黑醋好吃~

我發現店裡還有提供真空袋,
隔水加熱就可以吃了,
真的很現代又方便的包裝方式耶~


17.湯城鵝行    嘉義市共和路356巷/10:30~18:00/周一休
在地美食14
那天去檜意森活村,被大家推派出來穿旗袍拍照,
大家走著走著發現在園區的某一處有一整排日式木造房,
其中一棟木造房門口有隻可愛的鵝吸引著大家的目光,
原來這是間專賣鵝的店。

一進日式木房就被時髦的亮橘黃色調給吸引,
現代感的大木桌椅以及橘色椅墊的圓筒椅和日式木房十分相融耶~
設計出即食真空包裝讓美味更能保存,伴手禮盒與手提袋都很有設計感,
把相傳的三代的養鵝事業注入新的活力與文創,
讓健康高品質的鵝產品與理念推廣出去,讓更多人知道~ 
 
在地美食15
油蔥酥控的我一看到金蔥鵝油拌飯,精神都來了~
白飯淋上雞油與醬油膏再拌入油蔥酥,
哇~美味~我真的可以扒一碗飯~

接著店家還招待我們吃鵝蛋,吃起來像鐵蛋,
花雕醉鵝的酒香整個溶入鵝肉內,怕酒味的我也很能接受~
鵝肉丸湯很Q彈,雖然一整天已經吃的很多攤還是吃光光~


【延伸閱讀】
【來去嘉義go~go~go~】精選14家在地小吃
封面-14  


nonie馬ㄟ供台語,
台語版貼圖上架囉!
  
2018-03-04-5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