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 
前幾天回娘家,
媽拿出一箱柚子說是大嫂送我的。
1

哇~這麼多顆,
得想點柚子的多種吃法,才不單調才有趣啊~
於是我跟我媽說,
沒做過柚子醬,我想做做看。

2
結果我媽極力反對!
說我絕對會做失敗,叫我乖乖地剝柚子吃就好了,
不要老想些有的沒的花招了~

吼!這樣反對我,我就偏要來做咧!
難道不知道她的雙子座女兒最反骨了嗎?

說到和我媽意見分歧的事還挺多的,
比較大件的一項就是叫我不要離職當甚麼專職漫畫家,
幸好自己當時的反骨,
讓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。

哈~扯遠了,回到柚子.....
總之,媽每次叫我不要做甚麼,那件事絕對會成功~
所以這次叫我不要做柚子醬,
就表示柚子醬一定會做成功.....(握拳)

準備材料
0-1
材料很簡單,
幾乎都是平常家裡就會有的,
剝下來的柚子肉與二砂比例約為3:1
檸檬榨出的汁約需要40ml (約3/4顆)
材料準備好就開始製作囉~

剝柚子
3
其實我沒殺過柚子耶~
以往婆婆給我柚子時,都是幫我殺好的,
好~這次自己來殺(捲袖)

先把柚子橫躺,把柚子頭切掉,
再把柚子身上劃四刀,
為方便剝,白囊部分劃一個圓,
這樣就可以輕鬆把柚子皮剝下來了~

柚子皮處理
0-2  

本來像帽子的柚子皮,
切成四大塊,
燒一鍋水,水滾後就柚子皮丟進去煮五分鐘,
撈出柚子皮洗淨後,
再燒一鍋水,一樣把柚子皮進去煮5分鐘,
反覆這個動作3~4次。

這樣做可以去除皮的苦味,
也可把柚子皮下面的白囊煮軟,
方便待會處理~
4
柚子皮下方的白囊會苦,
所以一定要處理乾淨。

將刀子伸入柚子皮與白囊中間,
像去雞皮一樣把白囊切掉,
最後再用刀子仔細刮除白囊。
5
將刮除完的柚子皮洗乾淨,
切細絲備用~(約0.1cm寬)
7
這次雖然用了二顆柚子,
但是柚子皮大概只需要2大片,
不用的柚子皮別丟,可以曬乾後放櫥櫃中防蟲,
還會有柚子的清香味喔~

處理完沒用的柚子皮可以曬乾,
曬乾後剪成細絲,
泡茶或滷東西時可以丟一小塊使用~

剝柚子肉
6
剝柚子肉時,
一定要把子去除乾淨,
連肉上的白囊也要弄掉,
因為子和白囊都會讓果醬變苦~

醃置一天
8
柚子皮細絲、柚子肉、二砂都準備好了,
就可以全部拌在一起了,
這樣是為了讓柚子肉出水。
9
為求方便,我會拿隔天要熬煮果肉的鍋子來醃,
這樣隔天直接拿出來就可以直接熬煮了~
拌好後的果肉蓋上蓋子,
放冰箱冷藏~
0-3  

熬煮

0-4
從冰箱拿出鍋子,
會發現果肉冒出好多汁喔~
這時移到瓦斯爐上小火燉煮,
記得一定要不時的攪拌,
免得鍋底燒焦了~    

自製果醬是不能添加一滴水的,
所以熬煮時千萬不能加水的,
必須要把握湯汁收汁的程度~
10
果肉變色後,汁也收得差不多時,
倒入40ml檸檬汁,
繼續以小火攪拌燉煮。
11
大概1分鐘後可加入一匙蜂蜜,
這時湯汁會變濃稠,
均勻攪拌後,關火完成~
12

裝瓶
0.5
瓶子消毒工作其實可以先準備~
準備有旋蓋的玻璃瓶,
瓶蓋要鐵蓋才行~

燒鍋水水滾後,
丟入空瓶及瓶蓋消毒一下,
約煮2~3分鐘即可撈出晾乾,
一定要完全乾燥才能裝瓶喔~
13
為保持真空狀態,
趁果醬還熱的時候,
把果醬裝入空瓶中,旋緊瓶蓋倒放,
等果醬完全冷卻才可以放正。

不開封一般常溫可放3個月,
但我還是習慣冰在冰箱中~

二顆柚子,450g 的柚子肉,
大約只能做出250g的果醬,
沒想到濃縮的這麼少阿~
應該做四顆的啦~

清洗

果醬做完,那個黏在鍋子上的殘餘果醬,
該怎麼快速清洗?
別煩惱~只要在鍋子裏加點水,
水蓋過有黏鍋的地方,
開火,把水煮至溫熱,
把所有沾有果醬的勺子湯匙通通丟進鍋裡泡,
趁著水有餘溫就可以輕鬆洗了~

後記

其實做果醬好好玩,
大致製作方式都差不多~
自己會做果醬後才發現外面的果醬都不天然,
全都是加了一堆防腐劑和添加物在裡面~
還是自己做才安心~
以後再也不買外面的果醬了啦~

市售的手工果醬又貴得嚇人,
學會自己做發現不難阿~
嘿嘿嘿~剛剛又做了我最愛的鳳梨蘋果醬了~
42279776_1949889961742930_7248840726090350592_o 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onie610 蜂蜜柚子醬做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