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泡疹1

228連續假時,我竟然得了帶狀泡疹,
真的很突然,因為完全沒想到自己也會得~

甚麼是
帶狀泡疹呢?


帶狀泡疹就是人家常說的皮蛇,
發病時身體出現長條狀分布的水泡或紅斑,
嚴重一點就會看起來一條蛇的皮,
才會有皮蛇的稱號~

而這是種病毒型疾病,
當身體出現群聚的水泡而且非常痛時,
不用懷疑~那就是帶狀水痘~
而如果長在頭、眼周附近等危險地帶,

一定要快看醫生~~

帶狀泡疹的由來?

為什麼會得這樣的病呢~
其實它就是小時候得過的水痘病毒,

那時水痘消退了,
但仍有水痘病毒藏在神經節中,
當免疫力差時,這些水痘病毒就冒出來作怪~
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帶狀泡疹
會沿著神經以帶狀的方式出現~

泡疹2

我的帶狀泡疹
一開始的症狀是甚麼?

泡疹3

一開始右邊肩頰骨的地方出現痠痛感,
這種酸痛我不陌生因為常犯~
我想一定又是我畫畫固定姿勢太久,

所造成的肌腱炎~

所以又習慣性的找復健科看看,
醫生認定是脖子太緊造成的痠痛,
做了一些電療及拉脖子的復健,
便拿了消炎貼布回家貼~

泡疹4  

二天後,痠痛沒有比較好,
還隨著些微的疼痛~

馬上照鏡子看看,
發現在我痠痛的地方冒出三顆腫腫的小痘子,
當背靠在椅背上一碰痘痘處就痛,
越來越覺得不對勁,這不像痘痘痛的感覺,
不行!一定要給醫生看看~

幸好假日還有皮膚科有營業,
醫生一看就說是帶狀泡疹~
這還是我第一次得泡疹耶~
醫生說我前二天的肩頰骨痠痛,
其實就已經是泡疹要發作的症狀了~
我還傻傻地看復健科阿~
不過醫生說我很有概念還會知道要看皮膚科~

泡疹5

有些人說他的帶狀泡疹超痛超癢,
像有萬隻螞蟻在咬,晚上也會很難睡~

幸好我沒有像大家講的那些恐怖症狀,
晚上也和平常一樣好睡~
從頭到尾就只有5小顆水泡,
大概是一發水泡時,
第一時間就看醫生治療,
才沒有更惡化~

不禁回想連續假之前,
確實有很長的時間像超人一樣,
每晚趕圖的進度一直很晚睡,
雖然已習慣趕稿期就是這樣操,
心不累,但身體累了,
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才會出現帶狀泡疹
所以看來我不能太操身體~要早點睡~

帶狀泡疹

治療期間要注意甚麼?
泡疹6
健保給付的療程是五天,

早中晚要乖乖把藥吃滿吃好~
醫生有給我特效藥,不過特效藥需自費20元~

為了快點好當然配合~

另外早晚也要擦藥膏,
怕傳到其他部位,我用棉花棒擦藥,
為了增加自己的免疫力,
每天早上還多吞了二顆B群~
多休息早點睡是一定要的~


另外切記不要隨便用手揉眼睛,
接觸臉時請先洗手,

怕泡疹病毒傳到眼睛就麻煩了~
還有再癢也不能抓水泡,
因為水泡破了會蔓延其他部位~
可是很奇怪我的泡疹不會癢耶~

看來是我的症狀比較輕微吧~

帶狀泡疹會傳染
要隔離喔~
泡疹7
帶狀泡疹會經由接觸與飛沫傳染的~

當對方也免疫力低下時,就會被傳染了~
所以一定要遠離免疫力較低的孕婦老人及小孩~

所以這段時間,
我好怕會傳染給老公小辛,
餐具及衣物都分開洗~並多洗手~

而且盡量不出門,需要出門就戴口罩~
才不會傳染給別人,

其實這段時間真的也不方便出門,
一方面吃了藥會比較嗜睡沒精神,

另一方面是因為水泡長在內衣肩帶會磨到的地方,
所以我沒辦法穿內衣....尷尬
只能穿寬鬆的衣服才不會摩擦水痘,
幸好是冬天有外套可以擋一下沒內衣的窘狀~

可打帶狀泡疹疫苗
IMG_6628  
得過帶狀泡疹後,

以後如有免疫力低下時,可是還是會犯的~
所以日常除了要增加免疫力外,
也可以自費打帶狀泡疹疫苗,
至少不幸再發病時,症狀可以減輕一點~

也有人打過沒再犯,完全是個人體質而定~
當然沒得過帶狀泡疹前施打效果是最好的~


審視自我的生活習慣
要善待自己的身體了
泡疹8  

得過帶狀泡疹後,
我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~
我太以為自己身體壯的像牛~
常慣性晚睡,又偷懶沒運動,
才會免疫力低下~

未來該好好保養自己,
別這麼操自己~
要善待自己的身體了.....



arrow
arrow

    n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